导航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让宿舍成为安放心灵的港湾——公卫讲坛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8-11-22 12:00:00

20181122日晚1900,在第一教学大楼304教室,第五期公卫讲坛开讲。本次公卫讲坛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阳老师莅临现场,为公共卫生学院的学子们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宿舍关系与心理危机识别”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学工班主任刘爱兰老师、团委书记胡蓉老师以及2014级辅导员任晓东老师来到现场和同学们一起聆听。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个家,大学前的家,是父母所在的地方;大学后的家,是自己创造的地方,而在大学期间,宿舍便是我们的家。”所以保持良好的宿舍人际交往,让宿舍成为心灵安放之处是十分重要的。

李阳老师首先讲到“舍得”处理好人际关系的最高准则。舍得,以舍为得,对于宿舍人际关系,相应的付出甚至是让步,是宿舍良好的润滑剂。只有每个人都让出一步空间,宿舍才能有足够的空间发展情谊。而后李阳老师引用《大学》里的“格物而后致知,致知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的引证,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同时将自我发展分为“真的动物”、“假的好人”、“见行知性的智者”、“爱满则溢的真好人”四个层次。我们要做的就是注重人际交往,实现自我发展层次的逐步提升。

讲解过程中,李阳老师列出了几条有利于建立寝室和谐关系的基本准则,并强调,把握并利用好人际交往的基本准则是实现友好相处的重要基础,一个宿舍只有形成了较为统一的准则,宿舍人际关系才会和谐。如何识别处于心理危机中的同学,防范意外发生也十分重要。李阳老师列举了十几条心理危机的征兆,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各个征兆出现的具体情况。要求在场各班班长、支书以及各寝室长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关注出现这些情况的学生,及时报告。

本次讲座,李阳老师运用幽默的语言和贴近学生生活的事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诠释了人际交往的相关知识,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共鸣。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