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公卫新闻

黄河浪、吴磊教授主持的人体衰老度测量技术研究成果通过国家行业学会认证

发布时间:2017-12-19 12:00:00

  2017年10月29日我院在医学部召开了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主办的“人体衰老度评价标准”专家认证会,认证专家有:何琪杨(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主任委员)、程晓曙(南昌大学教授和主任医师,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秦正红(苏州大学教授,药学院副院长,)、刘新光(广东医科大学教授,副校长)、田小利(北京大学教授、南昌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保志军(复旦大学教授和主任医师、附属华东医院副院长)、马雪松(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钟志兵(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和主任医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8位专家针对黄河浪、吴磊教授提出的《生理-心理-社会三维人体衰老指标体系》等研究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部分,批准号81360446)进行了认证,与会所有专家对于该项成果都给予了高度认同。
     该项研究历时4年多,就人体衰老从生理、心理、社会3个不同维度、10个方面、51个条目系统地提出了评价指标和技术,即构建了包括《生理-心理-社会三维人体衰老度量表(PPSHAS)》、《百分位数法人体衰老度判断分值表》、《ROC曲线法人体衰老度判断分值表》等,已经大样本人群实证研究。专家认为该技术可行性强、准确度高。项目立意新颖、思路清晰、方法合理、数据详实、结论可靠。所提出的量表客观、简单、经济、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且创新性强,并建议形成学会及相关健康产业评价人体衰老度标准。
     该研究的特点是利用多学科知识和技术对现有的衰老测量技术及方法进行优化和创新,改变了目前方法繁多、内容不一的衰老测量现况;它深化和拓展了人类生命本质与规律的认识,为服务对象选择与之相适应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提供了技术参考;还为延缓衰老和慢病防控措施的效果评价提供了工具。
     黄河浪教授最后表示该项研究成果的取得应当感谢团队师生的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的帮助、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有关领导的亲切关怀以及国家基金委的资助。
                                                                                                                                                                                                                                                                                                                                                                                                                                                                                              (撰稿:刘星、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