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公共卫生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与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23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 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继续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统筹研究生招生工作,保证同等标准,促进稳定,优化结构,实现协调共享发展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周密稳妥地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复试比例与招生计划

       1、获得复试资格成绩要求以教育部公布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国家线为准。

       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对于一志愿生源充足的专业,复试比例为120%;生源未达计划数120%的,按实际比例复试。生源不足的专业通过调剂完成招生计划。

各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学习方式

类型

招生计划

已录推免数

复试比例

100208

临床检验诊断学

不分方向


学术型

7

2

120%

100400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0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学术型

9

3

120%

02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03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学、04卫生毒理学、05卫生检验学、06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16

0

按实际人数复试

105300

公共卫生

01疾病预防与控制

专业型

25

0

按实际人数复试

02社区卫生与卫生事业管、04卫生服务统计分析与应用

10

0

03环境健康风险分析与评价、05营养与食品安全、06妇幼保健与生殖健康

15

0

105120

临床检验诊断学

不分方向

专业型

21

0

按实际人数复试

107401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不分方向

学术型

2

0

按实际人数复试


三、复试报到程序

       1、报到

       (1)在现场报到前登录“南昌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gsas.ncu.edu.cn,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初始密码为网报时填写的个人证件号码)进行复试确认并缴纳复试费。

       (2)报到时间:2023年3月28日下午14:00-17:00

       报到地点: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大道461号,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基础教学大楼467办公室公共卫生学院科研办。

       联系电话:0791-86353050

       联系人:夏老师(15079090642)

       (3)携带国家统考准考证入校园。

       2、资格审查

       (1)《南昌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需提前审查盖章)。

       (2)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 的学生证);学信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公章的成绩证明;《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证明》。 (填写完毕后加盖学籍管理部门公章)。

       (3)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学信网《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注明研招复试资格审查用,同时交验原件)。

       (5)专项计划、享受加分政策考生的相关证明材料。

       (6)复试资格审查单(自行打印)。

       以上有关材料除(1)必须是原件外,都需要提交复印件或打印件(包括有效身份证件),且统一用A4纸复印,按照复试资格审查单材料排序摆放材料,并上交学院。

       3、发放复试准考证

       经确认考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且已缴纳复试费,学院发放复试准考证、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卡、体检表等。

       以上材料入校时将查验原件,如有弄虚作假的情况,则取消录取资格。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所有上交材料,不管是否录取,一律不予退还。


四、复试工作

        1、复试方式

       复试分笔试和面试形式相结合。笔试包括:专业课笔试;面试包括:专业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专业课笔试、专业素质综合面试等科目及格分均为60分,任一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具体时间

       2022年3月29日上午9:00开始  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综合面试(兼口语听力测试)

      2022年3月29日下午14:00 -16:30 专业课笔试(所有专业)

      2022年3月30日8:30开始  非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专业综合素质面试(兼口语听力测试)

       3、复试内容

      (1)笔试:专业课,满分为100分,笔试时间为2.5小时。

      (2)面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面试包括中文自我介绍、特长展示、随机抽取专业题并口试回答、复试小组老师提问等方式。

       (3)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每位考生在随机抽取话题后,进行话题准备、英文自我介绍、话题陈述以及问题简答。

       (4)体检

       3月29、30日,自行抽时间去东湖校区校医院体检。

       (5)复试成绩计算及录取原则

         ①成绩计算

       (一)复试成绩总分为25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 专业课笔试、专业素质综合面试及格分均为60分。任一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二)同等学力的两门加试业务课成绩,只设合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三)复试总成绩和加试成绩合格者,将复试总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计算后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

       一志愿考生 :(初试分数/初试总分值)*60+(复试总分 /250)*40;

       注:初试总分值即考生初试各科目满分值相加。

       录取时分专业按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 所有成绩均只保留小数点后2位,四舍五入。        

       ②录取工作

       (1)专业录取原则:根据各专业(或专业方向)招生计划、复试录取细则以及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专业(或专业方向)考生的总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2)各学院对所有拟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录取。

       (4)所有全日制学生须全脱产在校学习,其中全日制定向考生须于4月20日前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脱产学习的证明。

       所有定向生(含全日制定向、非全日制定向)须于4月20日前签订相关定向培养协议;非定向生及定向生中的非在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须于4月20日前将档案调入学校(应届生可推迟至7月)。

       (5)调档、政审:考生的调档和政审工作由各学院组织,4月20日前完成。

       (6)我校除支教生以外,原则上不再同意其他考生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入学资格申请应于录取报盘前提交学校审核,录取报盘结束后按教育部规定不再予以办理。录取为保留入学资格考生纳入招生单位当年的招生计划。

       (7)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不得将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五、信息公开

       1、学院将在学院官网上公布有关复试细则和招生计划,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综合成绩等信息。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在网上公布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通迅地址等信息,保证考生举报和申诉渠道畅通,受理考生咨询申诉并及时调查处理。

       2、拟录取结果由学校统一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公示。


六、回避制度

       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指夫妻、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姻亲)为参加复试考生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七、其他事项

       1、复试办法若有新的补充规定,将另行公告。

       2、拟录取结果由学校统一在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公示。

       3、《南昌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检标准(修订)》等有关信息请登录南昌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ncu.edu.cn)查阅。

       未尽事宜按南昌大学研究生院统一布置或参照执行。

       欢迎广大教师和考生对公共卫生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监督,监督举报电话为:0791-86353050 ,投诉邮箱:邮箱370769936@qq.com。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3年3月23日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19

Copyright (c) 2016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 Nancha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