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创新培养

创新培养

发布时间:2019-10-17 09:10:00

预防医学专业是一个非常注重应用的学科专业,高等公共卫生实践教育是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对于预防医学专业人员能力建设至关重要。我国传统的预防医学教育过份强调理论知识教学,对于应用型、实践型人才的培养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是现代高等学校跨世纪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模式。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人类健康可能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也将迎来新的任务和发展需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加剧、人口老龄化、社会经济变化、人们生活方式改变等,均可对人类健康带来新的问题,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研究范围也日前扩展,医学与非医学学科深层次的交叉融合;社会、行为、政策、管理、环境科学工作者领域不断扩展;新型的设计方法与统计分析技术不断涌现,越来越要求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更多的掌握基本方法、基本技能与基本实践操作,注重本科生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已成为时代对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必然趋势。为此,我院在预防医学专业学生中,进行了以强调应用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的改革创新。促进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适合社会对适用型人才的要求。

一、预防医学专业以应用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的改革创新具体措施

1、调整了课程结构

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有生物医学、行为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保持一至三学年人文学科、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设置,适当减少课时,保持传统专业核心课程卫生统计、流环境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儿少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增加实践或实验学时,达到课时量的40%-50%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校预防医学专业核心课程增加了社会医学、卫生化学、卫生毒理学、妇幼卫生学等,专业选修课有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学、卫生信息管理、社会医疗保险、健康教育学、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与监督学等,且学生还必须选择历史与文化类自然科学类哲学与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等其它学科的课程,以此开阔学生视野,有利于本专业的学生形成综合分析和解决健康问题的思维。另外,学院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合作开设适应于当前社会需要的前沿课程和交叉课程,完善预防医学本科生的核心课程体系。

2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重视知识的传授、忽视能力的培养,是传统教学方法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现代大学教学应该是以人为本的教学,注重在传授给学生知识的同时,加强学习方法与研究方法的指导,着重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质疑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在学习、研究与实践中的自觉性、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和发展性,增强学生的适应性、创新性、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传统预防医学专业教育教学方法是以教师、课堂为中心,采取满堂灌的教学形式,学生只是被动接受,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学主动性和积极性,且对所学知识不能灵活运用,欠缺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导致教学效果不佳。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在传统医学教育模式下培养出的医学生已越来越难以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和新时期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主要表现在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脱节。作为实践性很强的预防医学专业,其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几十年变化不大,与目前经济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可能是导致上述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为吸引学生的兴趣而调动学习积极性,我院对流行病学、劳动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和环境卫生学等主要专业课程的理论课教学方法将进行以下改革:

1)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式

也称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它强调把学习设置在复杂的、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通过引导学生解决复杂的、实际的问题,使学习者建构起宽厚而灵活的知识基础,训练解决问题的技能,培养自主学习的内部动机和终生学习的能力。改革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准备期,一年。以卫生统计学为试点课程,对其部分内容进行小范围PBL试点研究,以验证PBL教学方法的可行性、必要性。第二阶段:试点期,一年。以卫生统计学和流行病学为试点课程,进行大范围PBL试点研究,建立PBL教学的基本规范与实施的基本思路,制定适合PBL教学的课程计划并对相关教师进行PBL教学技能培训。第三阶段:应用期,一年。在全部专业核心课中实施PBL教学方法,完善PBL教学方法,进一步完善PBL教学基本规范。

2)研讨性教学

教师除介绍每个章节的学习要求外,对难点、热点问题作重点讲解,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引导学生对学科新进展进行思考和钻研,提出相应的思考题,然后师生共同查找资料,研究、讨论、实践、探索,提出解决问题办法的方式,使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PBL教学方法一样,研讨性教学改革也分三阶段进行:准备期、试点期和应用期,以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为改革试点课程,然后逐步推广应用。

3)自学

以研究性学习为主。学生除按照教学大纲及教师的要求自学教材内容外,还将通过查找相关文献和资料,以读书报告的形式回答教师提出的思考题。通过对所发表的研究论文的阅读和理解,学生能认识到本课程研究的最新进展初步认识科学研究对学科发展的推动作用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和重要性学习和掌握了文献查阅和检索的基本方法,从而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获取新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并学习了如何对科学研究论文进行总结。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对专业核心课,根据课程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反馈情况,每门课程设置30%-50%左右的自学内容。

4)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是当前教育领域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其教学中以案例为教材,学生通过阅读、分析思考以及相互讨论和争辩,把学到的专业理论灵活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从而增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适应实际工作的能力。它是一种引导式、启发式、参与式教学方式。同PBL教学方法一样,案例教学改革也分三阶段进行:准备期、试点期和应用期,以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为改革试点课程,逐步推广应用

3、实习教学改革

医学专业学生培养中,实践教学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如何运用先进的实践教学手段和实践基地把学生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操作技能,是实践教学改革中要考虑的重要内容。学院于进行以下几个方面教学改革。(1)实习教学改革:根据本专业实践性强的性质,相对减少理论课课时,鼓励学生课后自习理论知识,增加实习课课时比重,提供更多的机会锻炼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和操作动手能力。如流行病学、劳动卫生和环境卫生、食品营养等可适当增加实验课。在实习教学过程中,积极引入新的教学模式。如在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的讨论课中,采用案例教学法、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在实验课中,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验室在一定程度上向本科生开放,鼓励本科生通过查阅资料,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自选性、协作性实验。(2)修改了实习大纲:现代医学发展迅速,许多以往大纲规定的实习内容已经显得陈旧和落伍,因此,在教学改革工作中,需要重新编写实习大纲,根据各个专业发展的特点增加或删减实习课程,在特定的教学内容中,尽量选择近期的、更符合社会现况的案例和习题。如卫生统计学中,除了继续加强学生用统计学方法来做习题以外,再进行先进的运用广泛的统计学软件的使用学习。流行病学实习中,除了选择流行病学经典案例外,可收集目前流行病最新案例进行教学。在其他专业的实验课中,配备一些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选择目前常使用的操作方法进行教学,从而使学生学到更加先进和实用的知识和技术,在毕业后可以很好地与实际工作衔接,达到与时俱进。(3)增加了实地观摩教学:实践教学不仅可在教室、实验室开展,也可扩展教学场地,到一些疾控中心,水厂,空气监测站等实际的工作场地,可以引起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刺激学习的积极性。

4、毕业实践教学改革

我院的毕业实践有两个阶段,到疾控中心实习实训和进教研室由教师指导科研,写毕业论文。

对实习基地的建设主要做以下以方面工作。(1)提高实习基地层次。增加了市级和省级医疗卫生机构为新的实习基地,提高实习基地质量。(2)加强对实习基地师资培训。组织各种形式的基地师资培训班,提高基地教师的带教水平和带教意识。(3)加强实习基地管理制度建设和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建设。(4)加强实践基地教师的科研能力培训,使其具有指导预防医学本科生进行课题实习和毕业论文撰写的能力。

5、对毕业课题实践的改革

我院在本科生毕业课题实践主要做以下几个方面工作。(1)加强实习基地与教研室的联系。本科生可以在实习基地实践时就开始进行毕业课题,由实习基地教师进行实际指导,由教研室教师进行理论方法学指导。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同时也可以延长毕业课题研究的时间,使得毕业课题更加有深度。(2)加强研究生培养和本科生培养的联系。让本科生参与到教师的实际课题研究中来,可以建立导师直接指导研究生,研究生直接指导本科生这样的指导体系。(3)实现了一人一题,真题真做;(4)加强了毕业课题的实践性。我院建立了舟山模式的毕业实习与课题结合的模式,使本科生的毕业课题更接近于公共卫生实际工作。同时,实现了学院与基地“双导师”制。

6、社会实践教学改革

鼓励本科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可以对国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学会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还具有很高的社会意义;开展了暑期第三学期工作,选择更适合于本专业的实践项目,在活动中,学生可以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用之于实践,为实践服务,知识得到深化和完善。开展了学生参与教师课题的参研计划。

二、我院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成效

学生就业率、考研率不断提高,70%的学生被分配到疾病中心、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从事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就业率一直位于学校前列(前五位),多次得到学校毕业生就业方面的表彰。毕业生就业单位反馈提示,我院毕业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强、动手操作能力强,论文撰写及科研能力较强,统计分析能力强。参加的大学生挑战杯多次学校、江西省奖励,为江西省地方疾病控制做出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