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培养方案

1.预防医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17 09:05: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预防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卫生检测技术,能获得公共卫生医师资格的预防医学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卫生检疫、卫生保健、健康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等工作。

二、基本要求

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卫生检测技术、疾病控制的基本训练,具备卫生防疫、控制传染病与职业病、改进人群环境卫生条件、实施食品卫生监督等工作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与技巧,训练科学的思维方式与方法;具有基本的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及伦理道德的价值判断能力、人际沟通与表达能力;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具有对不同环境条件下存在的有害因素进行卫生检测和监督的基本技能;具有分析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制订预防疾病和增进人群健康的措施与计划的初步能力;具有针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防治和开展社区卫生保健服务的基本能力;具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初步能力。

三、标准学制、毕业最低学分、学位

标准学制:5年

毕业最低学分:210学分

学位:医学学士

第二课堂:2学分

四、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由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组成。第一课堂主要由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个性课程组成。第二课堂由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负责,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职业生存能力培养、身心健康素质提升四大类。

主要课程: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环境卫生学、卫生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