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培养方案

3.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17 09:10: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应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检验检疫学知识,具有从事卫生检验、检疫、环境监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并且有一定的计算机和和外语水平及科学研究的能力,毕业后能从事卫生检验、卫生检测、商业检验、国境检验检疫、疾病预防控制、卫生保健、健康促进等工作的高级人才;或从事大专院校、科学机构单位相应专业工作的教学、科研人才。

      二、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检验检疫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态度,接受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操作技能的系统训练。通过四年学习,学生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娴熟的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技能;牢固掌握微生物学及检验、免疫学及检验、食品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空气理化检验及水质理化检验等课程的专业理论和检验技能;掌握卫生检验专业理论和技能;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和卫生标准;熟悉我国疾病控制中心、卫生检疫、卫生监督、食品卫生、环境监测站等机构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与范围;具有数理统计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阅读专业英语文献。

      三、标准学制、毕业最低学分、学位

标准学制:4年

毕业最低学分:160学分

学位:理学学士

第二课堂:2学分

      四、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由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组成。第一课堂主要由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个性课程组成。第二课堂由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负责,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职业生存能力培养、身心健康素质提升四大类。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仪器分析、微生物学检验、卫生统计学、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卫生微生物检验、卫生理化检验学、生物材料检验、卫生检验检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