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规章制度

公共卫生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发布时间:2019-10-15 05:15:00

公共卫生学院教学检查制度

为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现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此教学检查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开学初教学检查

开学初教学检查是对学期初教学准备情况和教学始运行的全面检查,时间一般为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其主要内容有:

1、教学资源准备情况(如教材配备、教室安排、课表准备等);

2、任课教师授课准各(一般抽取一至两位教师试讲);

3、学生到课和听课情况;

4、任课教师到课及授课质量等情况;

5、学院领导听课安排情况;

二、学期中教学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的主要项目有:任课教师教学资料、学生学风、教师教风、教学运行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1、任课教师教学资料

对照有关撰写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的要求进行认真检查,督促任课教师按时上交有关教学文件,保证教学资料完整性和规范性。

2、学生学风

检查内容包括当前学生学习风气,包括学生上课出勤率、作业质量数量、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要制定解决方案,及时解决。

3、教师教风

检查内容包括当前教师教学基本状况,包括教师上课准时情况、对教学内容的了解、讲课思路、讲课方法、讲课效果,以及学生对教学需求情况等。检查方式为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师的教学基本状况,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4、教学运行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教师听课评课情况、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课外答疑、习题指导、信息反馈、教材使用情况、考试方法等教学各方面的执行情况。

三、学期末教学检查

期末教学检查主要是对本学期教学完成情况及期末考试等相关情况的检查。其具体内容如下:

检查各项教学文件、表格的填写与完成情况、整理归档情况(以教研室为单位的教学总结);下学期开课、任课、排课准备情况等等。

1、各项教学文件、表格的填写与完成情况及其整理归档情况(以教研室为单位的教学总结);

2、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情况及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

3、期末考试试卷的准备、评阅、分析等工作和考风考纪的宣传等情况;

4、下学期开课、任课、排课情况;

5、教学管理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学生参加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的情况与成果。

四、实践教学环节检查

实践环节检查包括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教学情况的检查。检查一般安排中期或末期。

五、教学情况抽查与教学质量学生评价

1、教学情况抽查。教学情况抽查主要基于平时学生对教学情况的反馈来进行。

2、学生对教学质量的评价。学生对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是综合评价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发放《学生意见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获取评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