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2023-03-31 10:00:00

一、总体概况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始建于1959年,1985年招收首届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于 2010年获公共卫生(MPH)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次年2011年获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科学学位硕士授予权,于2021年获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博士点授予权。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院在教学和科研实力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该学位点已经成为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硕士点和博士点。2013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示范性硕士点,2017获批组建江西省预防医学重点实验室,并于2021年以优秀的成绩验收通过,学院内设有南昌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学科现有50名专任教师, 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8人,具有境外经历人员26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31人。

       2022年招收全日制公共卫生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51人。2022年该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生人数共22人,全部按时顺利毕业并授予硕士学位,目前18人就业(就业率为82%),就业质量良好。

       该学科点现有52名研究生导师,由学院内部和实践基地导师组成。实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内外双导师制。导师的研究方向涵盖了疾病预防与控制、社区卫生与卫生事业管理、环境健康风险分析与评价、卫生服务统计分析与应用、营养与食品安全和妇幼保健与生殖健康等学科。校内外导师的研究方向覆盖了公共卫生各专业类别的研究方向,这利于该硕士点的均衡发展。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研究生党建工作

       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坚持党建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科研创新、导师育人、过程育人相结合;优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通过专业方向大类建设支部,选优配齐学院各支部书记和支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目前学院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共有2个研究生党支部,分别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校硕士生正式党员38人,预备党员4人。在现有研究生中,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具体情况见。

2022年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党建工作一览表

001.png


       在研究生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通过开展“每月千分”学习计划,对研究生党员自主学习政治理论进行考核督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东湖校区室内乒乓球馆挂牌设立“学党史办实事——公卫学院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示范点”,动员所有研究生党员参与球馆日常值守,义务服务进馆师生8000余人次。抗击疫情期间,组建研究生应急支援小分队,先后参与东湖区、西湖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所在单位的高度评价。通过把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使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得到显现,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不断得到提高。

2、强化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组织全体研究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试点开展“三全育人”思政教育,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院教学课堂、讲座论坛、网络平台、学生社团、文化活动等建设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2022年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2.1“学习强国”每月千分全员达标

       响应学院党委“亮聚工程”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在高效应用“学习强国”平台这一移动课堂进行党史学习上找思路、下功夫,积极并持续推进学习强国“每月千分”自主学习计划。经考核,全体研究生达到了“学习强国”的要求。

2.2为师生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充分发挥研究生在专业方面的优势,开展为戒毒人员开展心理干预、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评估、协助东湖校区乒乓球室开展值班管理等志愿活动;协助研究生新生入学、研究生复试工作;开展“为师生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党史实践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充分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获得了师生群众的一致好评,其中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乒乓球馆已成为学院“学党史、办实事”示范点。

2.3开展“看电影,学党史”系列主题活动

       采用“看电影,学党史”的形式,组织研究生开展了一系列“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先后观看了《井冈山》、《永不消逝的电波》、《铁道英雄》、《万里归途》等红色影视经典作品。党员同志们在加深对党史了解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学习革命先烈舍己忘我的无私奉献精神的觉悟,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

2.4 开展“党史读书会”系列活动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资源及学院下发的学习材料,通过“先导读,后阅读”等多种学习形式,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指定书目,使其对党史有充分掌握和理解,切实保障了党史学习质量。

2.5组织参加各类专题教育知识竞赛答题

       组织全体研究生参加专题教育知识竞赛答题、四史学习竞赛答题、国家安全教育答题、江西教育系统党史竞赛答题、四史思政大课学习、心理云课堂、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各种竞赛答题及网课学习。其中一人次获党史知识竞赛奖。

2022年公共卫生专业研究参加的各类竞赛情况一览表

002.png


2.6组建抗疫志愿小分队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

       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彰显公卫学子的担当,为助力校内外疫情防控,学院党委因势利导,招募组建一支近200人的公共卫生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参与校内、社区等地的抗疫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最严峻的时刻,应南昌市西湖区疾控中心商请,派出了以7名党员骨干为核心的15人应急支援小分队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流调工作。研究生们不仅能理论联系实际,也能充分体现公共卫生专业的社会价值,激发了研究生对自身专业的自信。

3、强化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教育

       建立安全台账,每日健康打卡,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就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防诈、反邪教、考试诚信和科研诚信等方面进行主题安全教育。

2022年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各类主题班会情况一览表

003.png


4、严格落实导师第一责任制,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学院党委主导、辅导员主责、导师直接责任、研究生自主管理”的研究生教育体系,规范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上岗工作,压实各个环节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责任。让导师不仅仅参与指导研究生学习研究,而且参与研究生思想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

       学院加强培训和提升研工干部工作能力,努力建设素质优良的研究生工作队伍。由于学院研究生规模的扩大,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副院长、辅导员负责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在及时掌握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相关状态的同时,动员导师队伍通过不同的方式与研究生加强交流和沟通,及时发现解决研究生在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困难。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2021年依据最新版本《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修订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新的培养方案涵盖了《指南》内的所有核心课程。鼓励教师按照《南昌大学研究生教育攀登行动计划》积极参与研究生的教育教学改革。2022年学院教师获2项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1项校级专业学位优秀建设案例和1项校级学术学位优质课程建设立项,1项校级重点课程思政课程立项;1项研究生教材出版获校级立项。

2022年公共卫生学院导师研究生教育成果一览表

004.png


2、导师选拔培训

       按照《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办法》规定,学院科研办积极宣传和解释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的相关文件精神,2022年完成了新一轮导师遴选上岗,推荐各类导师41人次,组织教师培训41人次,不仅从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专业上提升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带教能力,而且非常重视新入选导师的师德师风教育。组织了新入选导师参加2022年12月16日的江西省研究生教育“破五唯”专题培训班。

3、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教师课程育人能力培训,扩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增强教师育人的师德风范。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失范行为的指导意见》和《南昌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4、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情况

       2022年在疫情的大环境下,学院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积极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国家级及省级学术会议,增进学术交流,紧跟自身专业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其中研究生导师参加国际和国内等不同级别学术会议68次(见表6)。在研究生导师中有34人次担任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学会委员及以上职务。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和校院级学术会议共333次,利于研究生了解国内外同行的研究水平,拓宽了研究生的知识视野。

005.png


5、研究生奖助情况

       2022年学院重新修订了《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细则》,向研究生宣传和解释《细则》内的具体内容。充分展现研究生业绩与奖助挂钩,大大激发了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2022年学院通过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公共卫生专业共有270人次获得各类奖助金,包括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获国家奖学金3人,优秀毕业生3人,133位研究生获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

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各类奖项获得情况

006.png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

       2022年学院新入职的4位青年教师均获博士学位,他们的加入优化了教师组成结构、也有助于教师队伍的稳定。2022年以二类人才引进高蔚院长,为学院的师资、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注入新的活力,为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打下了人才贮备基础。

2、科学研究

       2022年学院研究生导师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1项青年科学基金,1项面上项目和2项地区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5项;获批其他省级纵向课题9项;获各类横向课题资助10项。到账经费200余万元。

       2022年学院教职员工发表各级各类论文共6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3篇。获中国发明专利1项;主编和编著教材3部,参编和编著教材8部。

       2022年度该学位点硕士获得江西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3项;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杂志收录5篇。

3、对外合作交流

       学院与美国夏威夷大学两校续签友好交流协议和 “4+2” 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疫情期间邀请美国夏威夷大学汤普森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健康研究所副主任、副教授Jane J. Chung-Do, DrPH作线上讲座,并先后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知名教授来学院做学术交流。多名研究生参加医学部赴澳门大学短期访学活动。多次与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省寄生虫防治研究所、战略合作单位省肿瘤医院进行交流合作。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2022年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的研究生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尽管如此,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该学位点的各研究方向和教师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发展和完善。2022年学院共有4位教师退休或岗位调动,4位青年教师入职,引进1位高层次二类人才。

       以《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指南》为工作引领,需要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研究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22年毕业的46位硕士研究生全部通过论文盲审评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未发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六、改进措施

1、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引进更多青年博士和高层次人才加入公共卫生学院,助力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对现有导师队伍中的优秀人才在职称晋升、项目申报、人才推荐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突出对重点人才的培养,激发导师的工作积极性。组建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特色研究方向导师团队,形成有公共卫生专业特色的研究方向。以重点人才为中心,加强团队作战意识,形成有凝聚力的导师队伍。

2、进一步强化导师队伍专业特色

       在国家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好形势下,逐步深化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合作,派送学院优秀导师前往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学习先进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经验。

       发挥学院与江西省肿瘤医院等多家单位战略合作优势,特别是充分利用合作单位大数据资源,发挥公共卫生专业特色,建设江西省卫生健康大数据管理和共享平台。同时定期组织研究生导师进行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培训,力争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成果。

3、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在研究生教学和培养过程中,鼓励教师重视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全方面培养研究生解决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中存在实际问题的能力。导师鼓励研究生根据自身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研究进展,提出研究生自身想要解决的科学问题,拿出解决科学问题的专业计划,并在实际工作中的进行验证。

       通过鼓励研究生多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的不同学术会议,创造与国内外同行交流的机会,开阔研究生的知识视野,激发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潜力,以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不同级别比赛,发挥自身公共卫生专业特色,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激发研究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