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04 10:14:00

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截至2021年11月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学院研究生会改革自评表

学院研究生会组织情况

评估结论

备注

1.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R是

□否


2.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原则上部门数不超过6个。

R是

□否

实际设置

4个工作部门

3.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R是

□否

实有11人

4.主席团工作人员不超过3人。

R是

□否

实有2人

5.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工作人员外未设其他职务。

R是

□否


6.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R是

£否


7.工作人员中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工作人员中由研究生新生担任的,学院统一开具情况说明、加盖公章。

R是

□否


8.主席团由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R是

□否


9.按期规范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研究生全体大会)。

R是

□否


10.开展了春、秋季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R是

□否


11.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R是

□否


12.党组织定期听取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R是

□否


13.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研究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研究生会组织秘书长。

R是

□否



二、《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名 称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

第二条   组织性质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是公共卫生学院党委领导下,接受学院团委帮助和指导的全体研究生的群众性组织,本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和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的开展各项活动。

第三条   组织宗旨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本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宗旨,服务学院建设发展,服务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组织和开展学生工作,丰富和活跃研究生的科研文化生活。

第四条   基本任务

1.遵循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广大研究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爱校教育,协助党团组织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广大研究生的全面发展;

2.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研究生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研究生与学院行政管理部门的联系,通过多种渠道合理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广大研究生的正当权益;

3. 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类学术科研、文艺体育、社会实践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活跃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

4.加强与各兄弟高校学生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与沟通,促进相互间的合作,使研究生了解社会,体验生活,开拓思想、与时俱进。


第二章  工作人员的权利和义务

第五条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

凡是具有南昌大学学籍的公共卫生学院全日制研究生,经研究生会公开考核被录取,承认本组织章程,不分年龄、性别、民族、政治面貌均可成为研究生会工作人员。

第六条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基本权利

1.享有平等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享有通过各种正当途径和方式对研究生会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监督的权利;

3.享有参加研究生会组织各种活动的权利;

4.享有向学院党政领导或有关部门反映工作人员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的权利。

第七条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基本义务

1.遵守本章程及研究生会其他规章制度,执行研究生会各项决议,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校规校纪,文明自律,尊师爱校;

3.维护研究生会的合法利益与声誉;

4.积极参加研究生会主办的各项活动。

第八条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必备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

2.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为人诚实正直,学习成绩优良,能达到研究生会相关规定要求,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3.具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思想和吃苦耐劳、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

4.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交际和语言表达能力。


第三章 机构设置与部门职能

第九条  部门设置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一人,设组织部、学习部、生活部、文体宣传部四个部门,每个部门设部长一人,副部长一人,工作人员两人。

第十条  研究生会负责人的产生方法

研究生会的换届选举采取公平、公开、公正的竞聘制原则,评委将由学院党委书记、负责研究生思想教育、科研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的老师、学生代表等担任。结合工作表现及日常考核情况,通过公开投票,在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研究生会主席团。

第十一条 研究生会主席工作职能

1.主持研究生会日常工作,决定有关重大事项,负责研究生会全局工作的决策;

2.管理研究生会下设部门,听取各部工作汇报,统筹、调查、指导各部门工作。

3.配合学院团委工作,接受学院团委帮助和指导。

第十二条 研究生会组织部工作职能

1.召集研究生会各类工作会议,做好相应的会务工作,负责各类会议内容记录和各项活动考勤记录、存档;负责研究生会档案、文件资料、日常事务的管理;

 2.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包括协调主席团和各部门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及时制作更新研究生会通讯录,并通过各种渠道增强研究生会的整体凝聚力,组织协调好各部门人力、物力资源,使之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3.协助主席团建立并完善研究生会章程及各项工作制度;起草有关文件,草拟有关条例制度,并提交主席团审议;定期公布各部门工作进程,收集工作人员和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4.负责对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考评;

 5.及时了解新闻舆论宣传重点,做好我院新闻大事及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

 6.积极配合其他各部门的活动,作好宣传材料、海报、板报的制作工作;作好研究生会大型活动的后台背景布置,舞台设计等工作;

 7.通过多种形式,向全院研究生传递工作信息,促进研究生会与广大同学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8.负责研究生会大型活动的宣传视频及后续视频制作。

第十三条 研究生会学习部工作职能

1.开展学术演讲、科研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学术性活动,增强校园文化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校的学风建设;

2.积极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氛围,推动学校科技文化发展;

3.积极主动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

4.主动听取教务部门的各种建议,建立学生与各教研室及广大教师的联系。

第十四条 研究生会文体宣传部工作职能

 1.组织研究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于身心的文艺活动,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丰富研究生业余文化生活;

2.以提高研究生的身体素质及团队合作意识为宗旨,作好各项体育赛事的组织协调工作;

3.开展健康有益体育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

4.把研会的活动及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而准确地进行新闻报道,收集、整理信息,通过校报、校园网、校广播站、校电视台等媒体,把组织撰写出的新闻稿件及图片资料及时地对外进行宣传报道。

5.做好我院的通讯工作,及时收发我院老师及学生的邮件。

6.倡议书与宣传单的设计与制作:此项工作主要为配合活动的开展,有很好的宣传效果。

7.活动的前期准备(配合各个部门工作的开展):大型活动ppt和视频制作,打印宣传单,海报摆放申请等。        

第十五条 研究生会生活部工作职能

1.负责学院与后勤服务工作情况反馈、问题的沟通跟进。

2.广泛收集同学们在宿舍及其它生活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将意见及时反馈。

3.协助完成活动策划的撰写。

生活部了解同学的生活状况,思想状况,协同老师解决平时食堂饮食餐饮的卫生问题。

第十六条  研究生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互助

1.在研究生会展开各项工作与活动时,每位研究生工作人员都有义务全力协助和支持;

2.在具体的活动和工作中,需要协助的部门提出所需部门名单和人数,由主席、组织部进行协调,所抽调部门人员在本次活动中应全力支持和配合该部门的工作。


第四章 任免制度

第十八条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任职

1.研究生会对工作人员实行聘任制。

2.研究生会严格按照研究生会章程有关规定聘任学生工作人员。

3.参加竟聘的同学,经竞聘考核合格后方可录用,并在聘任期内接受研究生会考核制度的动态考核,任免与否会根据该同学的考核成绩来定夺。

4.每学年初主席团和各部门部长负责组织招新、培训新工作人员。

第十九条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任免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将直接免去在研究生会所担任职务。

 1.思想政治觉悟低,有明显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行为恶劣,造成不良影响。

 2.工作作风散漫,工作拖沓,不负责任,无特殊原因而不能完成本职工作,经上级领导给予多次警告而未能改正。

 3.工作中缺乏纪律性和时间性,无故缺席例会两次及两次以上或经常迟到。

 4.出现重大问题,违反国家法律或受学校纪律处分,损害集体利益,以权谋私,贪污挪用公款或虚报帐目者。

 5.道德品质败坏,沾染不良风气,参加邪教组织。

 6.大型活动未经请假未到两次者。

 7.受到学校处分者。

第二十条  由于毕业、转学、退学、休学、受处分等原因造成名额空缺时,由研究生会讨论决定调动或增补名额。


第五章  会议制度

第二十一条  例会每两周召开一次,全体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必须出席。例会间隔期间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主席与部长会议及各部门会议。

第二十二条  会议期间应自觉遵守以下规定

1.各种会议不准迟到、早退、无故缺席,会议中途不得擅自离席,会议期间应认真听取大会发言,做好记录,自觉维护会场秩序。

2.如若有事不能参加例会者,需提前提交书面申请,经主席团同意后方可不参加例会,组织部要做好记录。

3.组织部对例会进行考勤。与会人员在会议开始前,应去找组织部负责签到的工作人员签到。

4.组织部对会议内容作好记录,会后及时收集各部门工作汇报和计划并归档。

5.例会由主席召集并主持。

6.研究生会组织部的使用由组织部主任统一安排,各部门如需使用组织部需上报到组织部,其他任何人无安排使用组织部的权利。


第六章  考核制度

第二十三条 考核理念

1.客观民主

(1)考核必须客观真实。

(2)被考核者有权申请复核,裁定权归主席所有。

2.精细合规

(1)考核时必须细审考核资料,积分量化,精准无误。

(2)考核必须公平、公正,考核结果公开,接受全体工作人员监督。

第二十四条  考核办法

考核类型:学期考核。

考核对象:研究生会全体工作人员。

学期考核内容:学期考核于次学年开学四周内完成,研究生会事务责任到人。加入研究生会后,有违纪行为者,予以免职。

考核记录计分方式:满分为100分

1.无故缺席例会、部门会议、研究生会活动,每次扣5分;请假每次扣2分;

2.空闲时间内被调度未到者,每次扣5分;请假每次扣2分;

3.交予的任务未按时完成并无反馈者,每次扣10分

4.部门工作总结、工作计划未按时汇报或上交者,每次扣5分。

考核结果

1.得分计算

学期考核:个人最终得分=考核得分

2.在学期考核中,依据各学生工作人员最终得分,列出同级考核排名表一份,上交主席和指导老师处。


第七章  档案制度

第二十五条  组织部为档案的管理部门,负责研究生会档案的整理、备案工作。

第二十六条  研究生会档案包括:各级文件、会议记录、财务名细表、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活动总结、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档案、往来信函等。各部门必须按要求整理好各项归档材料,按期交与组织部统一保管。

第二十七条  研究生会所有档案随时接受研究生工作部的检查和调动。


第八章   物品使用管理条例

第二十八条  借用程序

1.借用教室、物品的相关人员需提前两天与老师取得联系,在老师同意的情况下方可借用,外借时需填写物品外借登记单。

2.在研究生会主席团允许的情况下,待告知相关借用物品的部门人员后,由相关部门人员填写好物品借用单,并注明经手人和电话,还有借出时间和归还日期后方可取物品。

3.借用的相关设备一定要联系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调试确保设备正常后方可借用。

4.借用的物品一定要按期归还,未按期归还物品时,需提前告知相关人员。送回设备或物品,确认物品完整后一定要填写物品归还的回馈。


第九章 日常管理条例

第二十九条 会议、活动

1.每两周进行一次全体例会、组织部人员负责签到和会议记录、主席主持。

2.主席团根据需要召开会议,并做好签到工作。

3.部门会议由部长组织,做好签到工作和会议记录并交由组织部保存,以便于部门考核工作。每次部门会议后,要整理自己部门的夹子,将文件按月份装订、整理好。

4.老师交代下去的任何一件事情都要进行反馈。组织部人员通知事件也要及时反馈。

5.各项会议、活动等均要提前5分钟入场,签到人员提前10分钟,签到要本人签字,不能代签,请假与主席团请假,不得代假。

6.每次例会携带笔和记事本认真做好记录、会议中不得玩手机、睡觉、聊天等。


第十章  财务管理制度

第三十条  各部门在组织活动中如需经费,需向主席团递交计划书及经费申请,递交材料中需附详细财务预算清单,包括活动所需购买的物品、用途、数量、金额等。

第三十一条 计划书及预算经费经讨论、修改后交由组织部备案。

第三十二条  活动预算必须本着“实事求是,勤俭节约”的原则,不允许虚报、夸大金额等。                      

第三十三条  购买物品必须索要发票及购物清单,否则不予报销。

第三十四条 活动经费在活动结束后统一进行报销。

第三十五条 活动结束,活动经费支出详细清单(附上发票及相应的收据)必须列入活动总结当中,并形成电子文档材料,交由组织部备案。


第十一章   附  则

第三十六条 本章程如有与上级部门规定不一致的地方,以上级部门的规定为准。


三、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图片1.png



四、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政治面貌

学院专业

年级

是否存在

不及格情况*

1

王璐

共青团员

公共卫生

21级

2

戈琼

共青团员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21级

3

杨金蓉

共青团员

公共卫生

21级

4

路佳

共青团员

公共卫生

21级

5

张朗朗

共青团员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21级

6

黄红梅

共青团员

公共卫生

21级

7

林雪婷

共青团员

公共卫生

21级

8

张倩

共青团员

临床检验与诊断学

21级

9

陈泳森

预备党员

公共卫生

21级

10

吴斌

预备党员

公共卫生

21级

11

游静

共青团员

临床检验与诊断学

21级


五、学院研究生团总支指导研究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学院研究生会秘书长

夏彬

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