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现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发布时间:2022-03-30 05:03:00

一、总体概况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办学始于1959年,1985年招收首届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于 2010年获公共卫生(MPH)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科学学位硕士授予权,2021年获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博士点授予权。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院在教学和科研实力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该学位点已经成为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硕士点和博士点。2013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示范性硕士点,2017获批江西省预防医学重点实验室,学院内设有南昌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学位点现有43名专任教师, 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具有境外经历人员22人。

       2021年招收全日制公共卫生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44人。2021年该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生人数共9人,全部按时顺利毕业并授予硕士学位,就业率为100%,就业质量良好。

该学位点现有56名研究生导师,由学院内部和实践基地导师组成,实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内外双导师制。导师的研究方向涵盖了疾病预防与控制、社区卫生与卫生事业管理、环境健康风险分析与评价、卫生服务统计分析与应用、营养与食品安全和妇幼保健与生殖健康等学科,利于该专业硕士点的均衡发展。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研究生党建工作

       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坚持党建与思想教育、专业教育、科研创新、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相结合;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凝练了“亮聚工程”党建特色品牌,倡导党员亮身份、亮行动,聚力促发展、聚能促成长。

       优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通过专业方向大类建设三个党支部,选优配齐学院各支部书记和支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学位点党建工作质量。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设立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岗,服务全校区师生的乒乓球馆已成为学院“学党史、办实事”示范点。

2、强化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把思政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常态化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树立知行合统一的育人理念,把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使学生通过开展相关活动,身体力行地体验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国家、社会以及个人发展的意义,在情感上主动认同,在思想上统一共识,行动上自觉实践。

       严守意识形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院教学课堂、讲座论坛、网络平台、学生社团、文化活动等建设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试点开展“三全育人”思政教育,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健全人格。

       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组织各年级研究生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答题、四史学习竞赛答题、国家安全教育答题、江西教育系统党史竞赛答题、四史思政大课学习、心理云课堂、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各种竞赛答题及网课学习。

3、强化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教育

       构建“学院-学位点-班级-小组”四级安全网格,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统筹发展与安全、疫情防控与学位点建设,通过主题教育、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和线上学习答题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包括国家安全、消防安全、生命安全、学术规范、保密安全、反电信诈骗等各方面的宣传教育。

4、严格落实导师第一责任制,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

       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导师担任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规范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上岗工作,强化具体工作指导和工作协同。配备研究生辅导员,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努力建设素质优良的辅导员教师队伍。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2021年依据最新版本《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修订了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在新的培养方案内涵盖了《指南》内的所有核心课程。鼓励教师按照《南昌大学研究生教育攀登行动计划》积极参与研究生的教育教学改革。2021年学院教师获2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2项专业学位优秀建设案例和1项研究生 “课程思政” 示范建设课程,2项研究生教材出版获立项。

2、导师选拔培训

       按照《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规定,2021年完成新一轮导师遴选,推荐各类导师41人次,组织教师培训42人次。严格执行双导师制,学院制定《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校外导师的管理。

3、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通过正面教育引导,加强师德典型宣传,增强教师育人的师德风范。明确师德底线红线,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失范行为的指导意见》和《南昌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加强师德失范惩戒和警示教育,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4、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情况

       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国家级及省级学术会议共29人次, 2021年学院成功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 “中国毒理学会神经毒理与表观遗传毒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年会”。

5、研究生奖助情况

       2021年学院重新修订了《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家奖学金评选细则》。通过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评出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创新奖等5人。有111位研究生获国家助学金和68位研究生获学业奖学金。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

       2021年按照培养方案保质保量完成了113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的在校培养工作。2021年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新入职3位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博士毕业的青年教师,维持教师队伍的稳定,优化了教师组成结构。

2、科学研究

       2021年获11项研究生专项资金创新项目资助;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9篇。

       2021年成功获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基金青年项目等8项,江西省自然科学3项;获各类横向课题资助24项。

       2021年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学院师生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2项;主编教材和编著3部。

3、国际合作交流

       学院与美国夏威夷大学两校续签友好交流协议和 “4+2” 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先后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知名教授来学院做学术交流。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2021年度学院的研究生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尽管如此,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该学位点的各研究方向和教师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

以《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指南》为工作引领,引导研究生及时了解国家重大战略、全球健康发展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新政策及新动向。研究生的实践基地与学院工作联系欠紧密,有待进一步深化探索创新型实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2021年有9位公共卫生专业学位毕业研究生,所有研究生毕业论文均进行查重、校内评审和校外盲审等环节。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抽检未发现 “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

六、改进措施

1、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引进更多青年博士和高层及人才加入公共卫生学院,助力提升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2、组织导师队伍进行专业培训

       继续深化“双师制”,将校外第二导师引入“论文”指导过程,强化第一导师的指导责任;定期组织导师进行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培训,力争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成果;鼓励教师开发原创性案例,并提升案例使用技巧与案例教学水平氛围。

3、加强学院与实践基地的业务联系

       在研究生专业实践过程中,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和教师定期下实践基地,及时了解研究生在专业实践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同时,听取和反馈实践基地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增加工作效率。

4、提高研究生留赣就业率

       针对研究生留赣就业率不高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大力宣传江西“留赣兴赣”人才政策,推动毕业研究生为服务江西省“作示范、勇争先”,建设“六个江西”作出应有贡献。

5、加强学位点文化建设

       与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学院文化建设、党建品牌建设相结合,把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时代文化、江西“红色、古色、绿色”文化等特色资源相结合,不断推进我院学位点文化建设的传承创新。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2年01月18日